家中金器被盜,19歲的女兒也一直聯繫不上。這時,又接到自稱是綁匪的電話:“你女兒在我手上,準備好20萬元贖人!”面對這樣的事,估計大多數家長都會手足無措。
  上周六,嘉興就發生了這樣的一件事。不過,細心的民警發現了很多疑點和破綻,一起精心導演的電信詐騙案這才不攻自破。7月份,這種升級版的電信詐騙案,在嘉興已發生兩起,大家不得不防。
  那麼,這個19歲的女孩,是怎樣被一步步地誘入到陷阱之中的呢?
  女兒和300多克金器一起失蹤
  “綁匪”來電索要20萬元贖金
  7月19日下午3點不到,家住嘉興秀洲區新城街道的包先生接到兒子電話,說原本要來接他回家的姐姐,一直沒出現,電話也聯繫不上。
  姐姐小宜19歲,今年剛參加完高考,在家過暑假。包先生馬上給女兒打電話,也是一直占線。
  他和老婆趕回家,找了一圈,不見女兒蹤影,卻發現自己家裡似乎進賊了,房間有被翻動的痕跡,重約300多克的金器也不見了。
  兩人馬上報警,嘉興新城派出所民警迅速趕到。不過,民警一調查,發現現場有點蹊蹺:現場翻動痕跡不大,盜賊也好像知道東西放哪兒似的。
  這時,包先生的妻子接到一個陌生號碼打來的電話。對方自稱是綁匪,“你女兒在我手上,準備20萬元贖金!”包太太腳一軟,癱倒在地。
  民警保持了應有的冷靜,提示包太太,“要聽到女兒的聲音。”
  對方很快報出了包先生夫妻姓名、職業,女兒出生年月,家裡被盜金器各類和數量等。按照“綁匪”的說法,他們偷偷潛入包先生家,盜走金器,綁走了女兒。
  這下,包某夫妻徹底慌了,聲音有些顫抖。包先生接過電話說,“我們沒有那麼多錢,只有9萬多元。”
  “那先把錢打過來,不然你女兒有什麼損傷,我可不能保證。”對方又惡狠狠地說。
  民警又示意,拖延時間,穩住對方。包先生再次提出,要聽女兒的聲音。
  “不要那麼多廢話,先打5萬元過來,再給你聽聲音。”對方似乎惱了,說完這句,就掛掉了電話。
  民警拉住要匯錢的家長
  三個小時後在賓館找到女兒
  一樁盜竊案變成了綁架案,包太太泣不成聲,情緒完全崩潰,癱坐在地上催促丈夫,“快去匯錢啊!”包先生也有點坐不住了,拿了銀行卡就往外沖。
  無論民警怎麼勸說,夫妻倆根本無法冷靜下來。
  在銀行門口,包先生一定要匯錢。民警死命拉住,一邊跟他分析,這起案子疑點太多,不要輕舉妄動。
  民警分析說,一般的綁架案,綁匪都會讓家人先聽被綁者聲音,再談贖金的,“他們一直不讓你們聽女兒的聲音,這很可疑。其次,對方來電的IP顯示在加拿大,明顯是用軟件修改過的。另外,對方是福建、廣東一帶的口音,憑經驗判斷,這可能是電信詐騙。”
  民警繼續勸說,“你女兒這麼大了,被綁走,鄰居怎麼可能一點響動都沒聽到?物業、門衛也一點沒有察覺,這中間肯定有問題。”
  不過,雖然這樣分析,但人沒找到,民警也不踏實。警方一邊讓包先生拖延“綁匪”,一邊派出大量警力,尋找失蹤女孩。
  當晚6點多,警方在嘉興中山西路與秀洲大道交叉處的一家賓館的房間內,找到了女孩小宜。
  剛參加完高考的女孩
  被一步步引入圈套
  民警衝進賓館房間,小宜明顯嚇了一大跳,整個人都傻了。
  原來,這天上午9點不到,家裡的座機響了,是一個陌生人打來的。“他說,自己是北京的警察,有人在北京朝陽區以我的名義,辦了一個座機,欠費2860元。”小宜驚魂未定地說,“他還說,再不處理這筆欠費,電信局就在起訴了,傳票馬上就到。”
  小宜剛參加完高考,涉世不深,哪見過這種事,對騙子的話深信不疑。
  接著,騙子給了小宜一個“最高法院”的網址,點進去一看,自己果然在“通緝名單”里。
  小宜被嚇壞了,整個人都懵了,一切就按對方說的辦了。騙子先讓她將財物轉移到“安全賬戶”,一個小女孩,哪來的個人財物呢?騙子又一步步引導,讓小宜將家裡值錢的東西,拿去換成錢。
  小宜果真將家裡的金器,拿到嘉興三元路一家當鋪,當了52750元錢,全部匯給了騙子。
  騙子又稱,“家裡不安全,你去賓館躲一躲。”
  期間,騙子一直和小宜保持通話狀態,套出了她的家庭信息以及父母的電話號碼。這也是為什麼她的電話一直打不通的原因。
  隨後,騙子利用到手的信息,打電話給包某夫婦,偽裝成綁匪索要贖金。
  包某夫婦好似做了一場惡夢,一把抱住女兒,失聲痛哭起來。
  就在民警找到小宜的時候,騙子又打來了電話。派出所所長楊紅華一把接過來,怒斥,“你們差不多了,我們已經找到她了!”
  哪知道,這個騙子居然很輕佻地說:“阿SIR,不就是幾萬塊錢嘛,用不用這麼凶啊?”
  目前,嘉興秀洲警方已經對此案立案偵查。
  相關報道
  7月份類似案件嘉興已發生兩起
  7月初,嘉興嘉北派出所也接到一起手法相同的報案,同樣是一個涉世不深的大一女孩,接到騙子電話後,翻箱倒櫃找出家裡的兩張銀行卡和保險柜里1萬元現金。其中一張定期存款,需要身份證去櫃臺才能取出。女孩已經趕到銀行,發現沒帶身份證,騙子讓她回去拿。就在回家的路上,女孩遇到了急匆匆趕到的媽媽和民警,這才沒造成更大的損失。
  民警說,現在的騙子越來越狡猾,老掉牙的電信詐騙不斷“推陳出新”,這次除了匯錢外,還借綁架之名索要贖金,真是讓人防不勝防。
  錢江晚報記者網絡搜索發現,2013年初,此類詐騙手法就在北京等地出現過,現在有往中小城市蔓延的趨勢。
  民警提醒:遇到有陌生號碼以公安、法院、檢察院、電信局等名義打來電話,一定要多留個心眼。比如,公安局打來的電話,就只顯示“110”,不會有區號等前綴;遇到帶有福建、廣東、廣西等地口音的人打來的電話,更要警惕;年紀輕的人或老年人,遇到類似的事,一定要和家人溝通;最重要的是,家長接到“綁票”之類的電話,一定要報警,不要盲目地匯錢。
  本報駐嘉興記者 黃娜 本報通訊員 馮越 陳曉
  (原標題:家中金器和女兒一起“失蹤”“綁匪”來電索要20萬元贖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wquz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