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東方IC
  羊城晚報記者 劉珊 實習生 周彩春
  7月7日,《財富》雜誌公佈世界500強排行榜,中國上榜公司數量達100家,7家中國公司首次躋身世界500強。令人欣喜的是,羊城晚報記者梳理髮現,廣東省的6家世界500強企業排名均大幅上升。
  6家粵企排名上升 7家新公司首次登榜
  在2014年公佈的世界500強名單上,廣東省企業占6家,與去年相比沒有增加,而榜單上的這6家企業名次卻均有提升。廣汽集團由去年的483位上升至366位,正威國際集團從387位上升至295位,招商銀行從412位上升到350位,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從181位上升至128位,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從315位上升至285位,南方電網則從134位上升至115位。
  在今年的榜單中,中國企業數量又有增加,從2013年的95家增加到2014的100家。內地的百聯集團和臺灣的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兩家公司在今年落榜,而國家開發銀行(排名第122位)、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第491位)、太平洋建設集團(第166位)、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第465位)、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第469位)、渤海鋼鐵集團(第327位)、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第349位)7家企業首次登上世界500強榜單。而2014年世界500強排行榜中美國企業占128家,比上年的132家減少4家。日本企業占57家,比上年減少5家。
  中石化殺進三甲 工行成全球最大銀行
  在2014年世界500強排行榜上,排在前三位的公司依次為:沃爾瑪、殼牌石油、中石化。沃爾瑪以4763億美元的收入拔得頭籌,來自中國的中石化以4572億美元的收入,首次打入前三甲陣營。
  背景資料顯示,此次世界500強的入圍門檻再次提高5億美元,達到237億美元;總收入比上一年提高了2.5%,達31萬億美元;而盈利能力大幅上升,總利潤提高了27%,達到近2萬億美元。員工總數增長了0.5%,共計6522萬人。
  此外,世界上五家最賺錢的公司也隨著榜單浮出水面,它們分別是:沃達豐、“兩房”、中國工商銀行和蘋果。按利潤來算,沃達豐利潤大漲13794.5%至941億美元,成為今年世界500強利潤最高的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緊隨其後,隨著美國房地產市場回暖,其利潤也一路走高,分別為840億美元和487億美元,它們也是今年最賺錢的美國500強公司。
  備受矚目的中國最賺錢的500強公司花落中國工商銀行,它的利潤為427億美元,較去年增長13%。從資產規模來說,它已是全球最大的銀行。蘋果公司以370億美元的利潤排名第五。
  相關報道
  中企盈利能力仍需加強
  相對不斷增加的入榜企業數量和日益靠前的排名,以下這組對比或許正從另一個方面為中國企業發展敲響警鐘。
  從福布斯披露的有關數據來看,中國大陸企業(含香港)的平均收入為615億,低於世界500強621億的平均收入,更遠遠低於平均收入達669億的美國企業。除此之外,世界500強的平均利潤為39.1億,中國大陸(含香港)企業的平均利潤只有32.2億,而美國企業的平均利潤則達到62.4億,幾乎是中國利潤的兩倍。
  有外媒在報道中指出,考慮到2013年中國大陸上榜企業的平均利潤曾達到世界500強公司的平均水平,中國企業最近一年的贏利水平明顯下降。有研究人士評論指出,中國企業近年來在各方面都與世界優秀企業不斷靠攏,但是體現企業競爭力的關鍵數據,即企業利潤和人均利潤則與世界500強公司有著明顯的差距,從這一點來看,中企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編輯: 胡坤  (原標題:中國上榜公司升至100家 6家入圍粵企排名大幅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wquz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