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首席記者 範瓊燕)1日7日,離烏魯木齊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召開只有一天時間,可記者來到烏魯木齊市人大代表駐地新疆昆侖賓館時發現,從外面看根本沒有跡象表明要開重要會議,而以往兩會召開前兩天就已掛出會議條幅,營造氛圍。
  進入昆侖賓館大廳,只有一排排簽到桌沿大廳擺了一圈,一塊巨大的會議提示牌上,一條條醒目的參會須知才讓人確定這裡要召開重要會議。
  記者到各樓層轉了一圈發現,房間門大多緊閉,樓道里更是安靜。而前兩年烏魯木齊市兩會召開前的這個時候,這裡是異常忙碌的,工作人員都提前一兩天駐會做準備工作,搬設備的、運資料的,大廳里熱鬧非凡。不過,從去年開始,這種忙碌的場面已轉到離此不遠的哈密賓館——為了節約費用,從去年開始,烏魯木齊市人代會期間,工作人員都是住在房價較低的哈密賓館。
  今年這次大會,昆侖賓館只是人大代表的駐地,昆侖賓館的客房有標間、單間和套間。昆侖賓館市場銷售部經理於遠英說,今年領導也住單間,其實有的領導按規定是符合住套間條件的,可大會會議組來洽談用房事宜時明確:套間一間都不要。所以賓館的32個套間在會議期間都是空的。
  為了迎接烏魯木齊市兩會,1月3日新疆昆侖賓館開了員工動員會,各部門的接待預案、應急預案、食品保障預案等也都準備好了。昨日13時,賓館工作人員完成了對所有設施、設備的第二次檢驗。17時記者再次來到昆侖賓館時,工作人員正與烏魯木齊市食品藥品監督部門工作人員就會議用餐進行對接。
  記者瞭解到,今年會議餐仍是自助,但菜品都是家常菜,沒有海鮮不說,菜品還多是半葷半素或是素菜,純葷菜都很少。昆侖賓館行政主廚說,土豆炒粉條這樣的家常菜都有,這些以往 “上不了臺面”的家常菜,今年已列入會議餐菜譜里了。
  “往年的會議餐上,可樂、果汁等飲料豐富,晚餐有時還會提供酒水。不過今年這些都沒有了,連新疆人喜歡喝的酸奶,也變成只有晚餐提供了。”於遠英說。
  記者到烏魯木齊市人大會務組和印務組走訪還發現,今年的會議資料明顯比往年薄。政府工作報告、兩院報告等各種報告篇幅都縮短了,其中往年大多有十幾頁的兩院報告更是變成了薄薄的幾頁。
  “為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自治區十項規定,轉變會風文風,文件印刷和會務籌備及代表就餐住宿都力求節儉。今年對於報告和發言材料的篇幅也是一審再審,去粗取精壓縮保質。”烏魯木齊市人大副秘書長、辦公廳黨組副書記、辦公廳主任唐玲說。
  此外記者還瞭解到,會議期間對代表的發言也提出新的要求:發言控制時間,不說官話套話,緊扣主題剖析問題、提意見建議。往年大會會對會上討論中代表們的發言出一系列簡報,從去年開始,人代會的簡報已開始精簡,今年更提出不搞人人上簡報、不登泛泛空內容要求。
  (編輯:曾麗)  (原標題:2014年烏魯木齊市兩會力求既“儉”又“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wquz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