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李光明
  □本報通訊員尤仁祥
  謝偉是安徽省淝河監獄第二監區一名“80後”民警醫生,他所在的監區是安徽省唯一集中收治艾滋病犯、重癥結核病犯、重症肝炎病犯的醫療單位。在該監區集中收治第一批艾滋病犯後不到3個月,謝偉就通過公務員考試來到這裡工作。
  “每次查房,恨不能躲得遠遠的,手都在發抖。”謝偉毫不隱諱地說出自己當時的“窘樣”。在當時“談艾色變”的環境下,抗拒、恐懼、膽怯,是謝偉真實的情緒。雖然謝偉是醫學臨床專業出身,對艾滋病的傳播途徑非常清楚,可心裡的芥蒂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消除。
  但是,看到老獄警勇敢地工作,謝偉很震撼。時至今日,他仍然記得時任監區長曹斌告誡他的一句話:病犯也是人,他們渴望康復、渴望新生,我們的工作就是幫助他們重獲健康、反省昔日錯誤,向嶄新的生活邁進。
  然而,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每天和重症傳染病犯接觸,職業暴露的風險幾乎無處不在。謝偉就經歷了一次和艾滋病魔的擦肩而過。2013年1月28晚,一名艾滋病犯人突然出現大出血。容不得做好防護措施,謝偉便對病人進行搶救。這時,意外發生了。“當時他的出血已經告一段落,我就上前去幫忙檢查他的生命體徵,突然間,他猛地坐起來,一口血就朝我噴了過來。”正全身心投入搶救的謝偉,並沒怎麼在意,直到把病人轉院後,同事才發現除了身上,謝偉的眼部也有血點。
  謝偉不由一陣緊張,一旦帶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在眼內“逗留”,很有可能會流入體內,後果不堪設想。之後一個多月,謝偉一直在服用抗病毒藥物。心中充滿了焦慮和擔憂,不敢將實情告訴家人,每天連飯都吃不下。後經複查,危險終於排除,謝偉和所有民警都鬆了口氣。
  這樣的情況並不鮮見。每當病犯出現生命危險時,謝偉總是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進行施救。僅2013年,謝偉負責的醫療組就救治危重病犯30餘人,搶救12人次。
  因為是淝河監獄通過公務員招考錄取的首批大學生,謝偉常常被後來招錄的新民警親切地稱為“大師兄”。這位“大師兄”其實還很年輕,他今年只有34歲,身上散髮著青年人的朝氣與活力。不過,他在二監區算是“老資格”,十年的工作經歷已把他鍛煉成一個技術精湛、處變不驚的監區醫生。
  這些年來,謝偉一直在積極探索艾滋病犯管理方法。他一方面利用所學知識為艾滋病犯及其他傳染病犯解除病痛,另一方面通過開展一系列講座消除病犯的恐艾心理。通過在工作過程中的積極思考和總結,謝偉在提升了自己工作技能的同時,更使監區的醫療和監管水平不斷得到提高。謝偉所在的監區連續多年被監獄評為先進集體,還被安徽省司法廳授予集體二等功。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謝偉說:既然選擇了監獄人民警察這個職業,又堅守在這塊特殊的陣地,就要時刻牢記自己的使命,履行好從身心雙方面救治病犯的職責。
  (原標題:監區警醫謝偉: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wquz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