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逸賢(右二)指“微創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與通波仔相似。來源:香港《文彙報》
  中新網10月13日電 據香港《文彙報》報道,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功能會因退化而引起多種“老人病”。據數據顯示,近5%香港75歲以上長者患有“主動脈心瓣狹窄”,另有9.3%患有“二尖瓣倒流”,他們或因年老及其他疾病影響而無法承受傳統開胸手術風險。有研究顯示,沒有接受任何治療的“主動脈心瓣狹窄”患者,5年存活率僅得20%。香港結構性心臟病學會指出,近年香港分別引入針對該兩種心瓣疾病的微創手術,術後對患者創傷較低,恢復時間亦較快,更適宜年老或體弱人士採用。
  學會指出,“主動脈心瓣狹窄”是指主動脈瓣無法完全開啟,血液無法透過正常開合輸出心臟;“二尖瓣倒流”指的是二尖瓣不能完全閉合,令血液倒流。
  香港結構性心臟病學會主席林逸賢12日表示,該兩種心臟疾病的病徵為心絞痛、呼吸短促及心悸,主因是年老引起心瓣鈣化及纖維化所致,不能單靠服食藥物痊愈。他指出,香港近年引入的“微創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與俗稱的“通波仔”相似,在病人大腿內側的大動脈開一小口,導管透過大動脈引流至異常的主動脈瓣,置入人工心瓣代替無法正常運作的心瓣。
   術後1年存活率達八成
  至於“二尖瓣修補手術”同樣在大腿內側置入導管,將儀器運送至心瓣,夾著無法閉合的二尖瓣,使其完全緊閉阻止血液倒流。
  學會引述外國臨床研究顯示,接受該兩項微創手術的患者1年後存活率分別達83%及80%。  (原標題:年紀增長易患老人病 微創心瓣手術適合年老體弱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wquz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