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芹
  我的母親是一個地地道道SD記憶卡的鄉村婦女,從年輕時到我們買新房在城裡定居,母親進城的次數屈指可數,城市在母親的眼裡,就是大地方,就是大世界。城裡的一切,對她而言都充滿了新奇,充滿了神秘,充滿了無限的快樂和熱鬧。
  我在城裡安家後,每逢節假日我都會把母親接到家裡來小住幾日,併在SD記憶卡這難得的母女相處的閑暇里,領著母親到城市最為繁華的地方去逛逛。
  嘖嘖,城裡的車真多啊!母親感慨著。母親不認識紅綠燈,更不知曉人行橫道。要過馬路了,我牽著母親的手,在如過江之鯽的車輛長河裡穿梭,母親像個孩子般依賴著我,亦步亦趨。這樣固態硬碟的時刻,我的心裡有種說不出來的悸動。記得尚在孩童時,母親就是這樣護著我的,時間一點點流淌,無論時空如何變幻,無論這保護者的角色如何轉換,唯有那種幸福的感覺,在我和母親之間,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商場里,母親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一遍遍向售貨小姐問:這個多少錢?那個多少錢?在得到準確答覆後,母親立馬放下手中的衣物或者鞋子,急急地走向一邊,邊走邊感慨:“嘖嘖,城裡的東西真貴啊!”幾次三番後,我只好趁她不註意,向售貨膠原蛋白小姐暗示,她問價時只說原價的十分之一,我付款時再恢復過來。這樣,母親終於買到自己心儀的鞋子,真皮的、平跟,柔軟溫潤中泛著靜謐的光,映著母親喜悅的神情。幸福的感受像河中漣漪,在華貴富麗的商場里,一圈圈蕩漾開去。
  去品嘗洋快餐,是我領母親逛街的又一個計劃。造型別緻的紅色座椅、漂亮的燈飾、逼真誘人的宣傳畫,讓我們感受著異域風情。我挑了一個靠窗的角落,拉著四處張望的母親,讓她坐下來。然後幫她點了一份漢堡、一份炸薯條和一杯蔬菜湯。打開防油包裝紙,母親訝異地說:“不就是外接式硬碟麵包夾了些青菜和一塊肉嗎?這個得多少錢啊?”我忙說:“不貴不貴,就一元錢。”天!母親瞪圓了眼睛,看你,領我來這兒做什麼?一元錢能買好幾個饅頭呢!我看著她為此沮喪不已的面孔,心想,如果她知道了一個漢堡有十多元,不知道會是怎樣的反應。但對我而言,終於讓母親吃上了洋快餐,讓我母親體驗到了城裡人的生活方式,能給母親我所能給的幸福,這幸福又生成著我的幸福,我無憾了。
  後來我帶母親逛過的地方越來越多,曲阜六藝城、沂河公園、論語碑苑、顏廟等景色宜人的地方都留下了我們的身影。有時候,我也領母親去吃烤肉和火鍋,讓母親親自傾聽薄薄的肉片在烤爐上嗞嗞作響的聲音,聞著陣陣的幽香。或者把火鍋的火調到最大,一盤盤的羊肉、各色的丸子、青翠的蔬菜涮下去。在大冷的天,我們會一直吃到大汗淋漓,那份舒暢,那份開心,那份幸福,是不能用語言可以形容的。
  對於工薪族的我而言,雖然這些消費價格不菲,但我會一直準備著一份這樣的開支,因為我知道,母親為了我們姐弟辛苦了一輩子,操勞了一輩子,節儉了一輩子。
  時光荏苒,我們長大了,父母們卻老了,生活中多少東西別說體驗,他們壓根都沒有聽說過,沒有見識過,我就想在領著母親逛街的時光里,讓母親一點點去感受,一點點去享受。我還知道,這樣的日子,這樣領著母親逛街的日子,是我生活中最最幸福的時光。
  祈求這天倫之樂的幸福,能夠長遠地伴隨著我……
  徵文投稿信箱:qlwbxiaoxin@163.com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青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wquz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