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耀東
  央廣網天水6月25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高考超過當地一本分數線15分,對不少考生來說都算得上一個理想的分數了。如果這個分數來自於一個盲人考生呢?據瞭解,今年,我國有3名盲人考生參加了高考。其中,來自甘肅天水的張耀東高考卷面總成績是548分,加上他獲得過“天水市十佳美德少年”榮譽稱號,根據國家政策可獲得10分加分,最終總成績是558分,比今年甘肅省文科一本線的543分多了15分。
  張耀東患有先天性眼底疾病,一隻眼睛看不見,另一隻眼睛的視力也不過0.02。今年高考,天水六中考點的86考場只有張耀東一名考生:
  張耀東:就是和正常標準的考場一樣,考場里就只有我一個人嘛。裡面給我在桌上放了一個臺燈。內容一樣,但是字號不一樣,是一號字。訂了有那麼厚一本卷子。正常人一眼下去半行字,或者一行字,我們一眼下去就幾個字嘛。閱讀時間肯定是受限制。
  記者:考試時間有延長麽?
  張耀東:不延長。
  今年的《教育部關於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規定,“有盲人參加考試時,為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試卷、電子試卷或者由專門的工作人員予以協助”。張耀東和他媽媽都講,這個參加普通高考的機會得來不易:
  張耀東母親:高考權利爭取的過程肯定很艱難。先要寫申請,寫申請,然後再一級級報上去。因為他是甘肅頭一例,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辦。等著研究,就一直等到國家教育部出文,那以後就一下好多了。直到五月初才知道,給他放大卷子,單獨設考場。
  張耀東評價今年的試題是“中規中矩”,考試結束後,他自己估分550左右。所以知道最終成績之後,他也並沒有特別驚喜。考完試,就在忙著報志願的事情:
  張耀東:現在不是想報哪裡的問題,是人家要不要的問題。聯繫了一些學校,人家說,咱這個身體條件不宜報醫學專業。說人體解剖(課),還有什麼,他們說沒有招過我這樣的學生,不知道怎麼弄。反正就是找一大堆理由嘛。他們說是不宜報這個,不宜報又不是不能報。
  說到自己的志願,張耀東的言語里沒有過多對大學生活的憧憬,而是充滿焦慮,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報考所嚮往的中醫學專業。他向一些學校咨詢過,得到的回覆並不樂觀。
  張耀東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一直都在普通學校就讀,十二年讀下來,他認為自己可以剋服視力帶來的問題,完成學業:
  張耀東母親:比如像學立體幾何就很吃力。雖然老師講,他都能知道,都能理解,但看圖這些就沒辦法,就拿照相機把圖片照下來,從照相機里給他放大,他是這樣學的。
  張耀東:既然12年的學都上出來了,現在這個五年的大學,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
  記者也向張耀東想報考的志願之一,南方醫科大學進行了咨詢,工作人員表示,中醫學專業,要求雙眼近視不超過800度,不符合這個要求,建議不要報考,否則體檢不合格可能會被調劑或退檔。
  而張耀東目前還是對學中醫很執著,從興趣和以後就業角度考慮,他都不想學其他專業:
  張耀東:那我參加高考的目的就是接受大學正規的中醫葯教育,從小立志要乾這個。
  記者:可是你要是上別的專業,也能夠進到大學校園裡呀。
  張耀東:那去了乾什麼啊。現在從就業角度,出來以後,我可以獨立經營一個診所,也可以進到大醫院。這個東西學出來之後,能不能自食其力都是問題。
  堅持十二年在普通學校學習,參加了中考,熬過了高三,爭取到參加高考,成績過了一本線15分……張耀東說,現在來看,這些努力也值,也不值。
  張耀東:既值又不值。值是因為現在12年已經有個結果,高考成績。但是如果說考出來成績,大學不要,那我上這個乾啥。
  上學的十二年,也是家裡人堅持的十二年。張耀東的媽媽是一位物理老師,但為了幫助張耀東學習,她也跟著又學了高中的生物、化學:
  張耀東母親:從小就給他念醫葯方面的書。這個孩子很執著,他寧願就是放棄上大學,也不願意把這個專業丟掉。呼籲一下能不能幫助孩子實現他的夢想。  (原標題:甘肅盲人少年高考過線仍糾結 一心求學中醫無校接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wquz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