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度相對平靜的烏克蘭局勢再起波瀾。烏東部地區親俄勢力舉行大型抗議集會,提出分離主義的政治要求,衝擊並占領地方政府機構。
  儘管形勢紛亂,但分析人士認為,烏東部地區與克裡米亞地區不同,目前尚不具備脫離烏克蘭的條件。
  有觀察人士認為,本次親俄民眾一反常態,與其對烏克蘭新當局政策的不滿有很大關係。新當局上臺後,議會首先廢除了擴大使用少數民族語言的法律。這令講俄語的東部民眾極為不滿,進而擔憂其權利受到侵犯,因此認為必須加以抗爭。此外,克裡米亞地區併入俄羅斯對烏克蘭東部親俄民眾也起了一定示範效應。
  不過,當地一些分析人士表示,烏東部地區不是克裡米亞,分離活動目前較難達到預期目標。克裡米亞地區併入俄聯邦時有多方面的有利條件,例如地方議會和政府主導分離進程,半島的地理優勢令烏當局難以增兵,有俄羅斯黑海艦隊保駕護航等。當前克裡米亞問題已經令俄羅斯與西方關係跌至谷底,俄方在烏東部地區分離問題上採取什麼立場需要多方考慮。
  反觀烏東部地區,目前地方政府層面不支持分離主義,擁護的民眾也不多,再加上地理位置在烏內陸地區,當局很容易增兵打擊分離活動。據新華社消息  (原標題:烏東部地區分離活動難成氣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wquz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