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趙穎彥)近日,一段題為《故宮保安毆打游客》的視頻在網絡上發酵。昨天,記者從故宮博物院處核實,網絡中的視頻多為“掐頭去尾”的片段,實情則是故宮保安在勸阻非法“一日游”攬客。
  阻止非法攬客“躺槍”
  本周一,有網友在新浪視頻拍客頻道發佈了一條名為《網友爆故宮保安毆打游客》的視頻,並配發了相關說明。隨後,多家網站轉發了此條視頻。記者以“網友爆故宮保安毆打游客”為關鍵詞搜索發現,網上已有74500個相關搜索結果。
  視頻中,一名穿綠衣服的男子被數十名保安圍住,該男子一直表示:“保安怎麼能欺負游客呢?”
  記者從故宮博物院核實,網上視頻是被“掐頭去尾”的。事實是,3月8日,一名女青年在太和殿廣場西側進行非法“一日游”攬客,保安上前制止。該女青年不聽勸阻還推搡保安,並叫囂:“我誰都不怕!別指望著有派出所!”其弟弟也對保安進行語言威脅。
  此後,旁邊一位身著綠色上衣的男青年大喊:“黑保安打人了。”保安向男青年解釋並澄清事實,男青年表示理解。事後,保安將女青年和其弟弟帶到保衛處治安管理科。
  借鑒公園成立專業執法隊伍
  故宮每年的游客超過1500萬人次。這對不法游商來說,蘊含著無限商機。他們不僅對游客強買強賣,也敢對故宮的保安進行恐嚇。僅最近的3個月就發生5起非法“一日游”攬客人員恐嚇並毆打故宮保安的惡性事件。
  今天上午,記者來到故宮博物院 。從在午門前買票開始便不時有人湊上來詢問:“一日游去嗎?長城、十三陵一天50元包車包吃。”攬客的人多打扮成游客模樣。獨自一人進行參觀的游客最易成為目標。一位年輕女孩在詢問完路線和價格後表示“不去了”。“不去還問什麼問啊!”在其罵罵咧咧的聲音中,年輕女孩面露恐懼並小步跑著離開。
  由於他們人數眾多,擅長使用“游擊戰術”,故宮又沒有執法權,長期以來,上述問題成了故宮治安管理工作中的老大難問題。
  市屬公園內有執法隊伍,故宮裡是否也能成立執法隊伍?為此,在今年“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特別提交了《關於在故宮博物院成立專業執法隊伍的提案》,提出在故宮成立專業執法隊伍。
  (原標題:故宮闢謠:阻止“一日游”攬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wquz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