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記者吳昊)由政府主導14年的武漢知名展會——中國國際機電產品博覽會今年起交由市場主導。昨日,市商務局公佈新年採購首單:公開招募第15屆、16屆機博會承展服務商。
  兩個月前,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4天前,在市政府新年首次常務會議上,武漢推出首批130多項政府購買服務目錄,會展是其中的重要部分。機博會的招標公告顯示,中標的服務商將負責兩屆的機博會會展策劃、組織、服務等。這意味著,今後的機博會,不再“找市長”,改由市場來配置資源。
  始於2000年的機博會,近年來有“中西部製造業第一展”之稱,14年濃縮不少本土展會的發展軌跡:從政府主導走向半市場化乃至完全交給市場。
  市會展辦相關負責人回憶,第1屆至第4屆機博會由市政府直接操辦。當時,組委會由市有關職能部門、社會團體及服務機構組成,設立眾多機構:組委會下設執委會,執委會下設辦公室,辦公室再下設綜合部、展務部等五六個部門。
  從第5屆開始,機博會嘗試市場化運作,引入香港訊通展覽公司,與本土兩家展覽公司聯手操辦。“嚴格來說,這隻是‘半市場化’,轉型程度不高,不夠徹底。”市會展辦負責人說。
  10年“半市場化”,展會不斷發展的同時,也暴露不少問題。例如,“捏合”3個運營商,矛盾凸顯;招展組展依賴省、市財政資金和政府資源;參展專業觀眾有限、展會現場成交額不高,參展境外企業比例偏低、展會國際化程度偏低。“公開招標後,這些問題都交給市場處理消化”。
  近年來,定期於每年9月舉辦的機博會,財政都要支出數百萬元,公開招標後,政府將不再承擔辦展費用,中標企業借助培育14年的機博會品牌,全市場化運營展會。
  去年,武漢會展場次已突破600場,會展業發展目標直指全國第一方陣,不過,仍有不少展會政府起主導作用。市會展辦表示,如果機博會中標者做得圓滿、成功,今後將續簽合同。
  鏈接>>>機博會
  鏈接>>>機博會
  舉辦14年來,機博會共吸引來自世界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7000多家中外企業參展參會,其中,世界500強企業和國內機電行業龍頭企業累計達數百家,累計專業觀眾和客商超百萬人次。14年來,機博會曾多次獲得“中國會展業最佳展覽會”、“中國(品牌推廣)最佳展覽會”、“中國十大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品牌展會”、“湖北省十佳會展”等榮譽稱號。
  目前,機博會已成為武漢企業走向全國、走向世界的窗口與橋梁,成為中國中西部最具影響力的品牌盛會,素有“中西部製造業第一展”之稱。  (原標題:機博會首次公開招募服務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wquz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