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拜登(見圖左,新華社)融資前幾天突然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圖右)通電話。
  中新網12月19日美國副總統拜登前幾天突然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談及中國大陸的辦公室出租東海防空識別區等等。臺灣《中國時報 》19日文章表示,防空識別區一事,在美國許多媒體看來,日本顯然已成最大輸家。基於戰略考慮,美國政府挺日本,可媒體嗅出不同氣味,仿佛與美國政府分別扮演黑臉、白臉。
  文章說,這通電話很突兀,因為通話莊臣內容全部都是“重申……”。拜登剛在東京與安倍會談,兩人還舉行了聯合記者會。現在不過一星期,打通電話,把剛談過的全部再說一遍,還主動向新聞界發佈消息,所為何來?
  簡單一句話,這是寒冬送暖。因為防空識別區一事,在美國許多媒體看來,日本顯然已成最大輸家。近日來,幾家著名雜誌的網站,例如《大西洋月刊》、《外交家》、《外交政策》等相繼刊登專文,字裡行間,陸續表達了“美國作法令日本失望”洗碗機之類的觀點。
  首先,從一開始,日本的要求就是“中方撤銷東海防空識別區”。可是拜登會晤習近平,從頭到尾沒有要求中方“撤銷”。“撤銷”則茲事體大,以中方的立場,斷無可能,所以日本從一開始褐藻醣膠就誤判形勢。
  其次,美國政府決定建議美國的民航公司遵照中方要求,即飛越識別區時提交飛行計劃給中方。日本的民航公司最初也打算這麼做,可是在日本政府要求下改變立場。現在美國放開了,菲律賓、澳洲等亦然,日本獨憔悴,進退失據。
  尤其就在拜登打電話同一天,韓國政府立場也改變了,同意民航向中方提交飛行計劃。於是在美國國務院,有媒體問,這麼一來,就只剩日本不按中方要求行事,“這個現象,我們是否應該認為中國的防空識別區已經成為區域現狀的一部分?”
  其三,日本官員私下抱怨說,美國只批評中方設識別區,並未特別批評中方把釣魚島列嶼划進去。在日本看來,把釣魚島進識別區才是最嚴重的問題。美國顯然不急日本之所急。
  其四,美國國防部長、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都說,中方劃設識別區不會破壞安定。兩位國防領袖這種說法無異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日本一些官員私下說,這不符日本期待。
  文章稱,美國媒體公開質疑,美國劃設識別區時,又和誰商量過?日本都把識別區划到臺灣門口了,美國怎麼不說話?美國對中方說三道四,卻無視自身及日本的作法,豈非“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不折不扣的雙重標準?
  文章稱,基於戰略考慮及同盟條約,美國政府公開力挺日本;可是媒體嗅出不同氣味,仿佛與美國政府分別扮演黑臉、白臉。(劉屏)  (原標題:台報:拜登致電安倍 寒冬送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wquz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